财务处概况

财务处简介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财务处概况 >> 财务处简介

财务处简介

内蒙古农业大学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大学,国家西部大开发“一省一校”重点支持建设院校,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林业局合作共建高校,国家“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”重点建设高校。校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历史文化名城——呼和浩特市,被誉为塞外“花园式高等学府”。

内蒙古农业大学成立于1952年,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最早的本科高等学校,是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院校之一,是一所以农为主,以草原畜牧业为优势和特色,具有农、工、理、经、管、文、教、法、艺等9个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,具备培养高职高专、学士、硕士及博士的完整高等教育体系。学校现设有动物科学学院等22个院(部),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高等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建设单位。学校有全日制在校生33873人,其中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273人。建校60年来,共培养了各类人才10万余人,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,特别是在自治区农、牧、林、水、草、乳、沙等行业中,多已成为领军人物和技术骨干。

财务处是学校财务管理的职能部门,作为学校的一级财务机构,在校党委、校行政的领导下,财务处是学校一级财务管理机构,在校长直接领导下,统一管理学校的各项财务工作,担负着学校资金的筹集、计划、使用、管理、监督与控制。统一负责全校教育事业经费、科研经费、预算外资金、学校基金、外汇、基本建设资金、其他各项代管经费的收支、核算和管理等工作。业务工作分审核、出纳、制作凭单、银行往来、记帐、算帐结帐、工资及助学金发放、还包括制度制订、编制财务计划预算分配和执行、财务分析等;以及管理各学院(系、部)社会服务收入的分配和使用,实行财务监督,检查经济效益;审核定额承包单位的超额提成,对校办产业财务进行业务监督指导等工作。

财务处以服务于教学科研和学校发展为宗旨,努力探索并逐步建立适合我校特点的现代财务管理模式,不断提高服务水平,拓宽服务功能,积极为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提供资金保障,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以地矿及其相关学科为特色,工、理、文、管、法协调发展的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积极贡献。

财务处下设6个科室:财务管理科、出纳科、核算一科、核算二科、资源管理科、基础教育中心财务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