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通知公告 >> 通知公告 >> 正文

内蒙古农业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工作的通知

添加时间:2022-03-14 浏览次数:

各单位、各位纳税人

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202231日迎来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。现将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办理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》(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号,下称《公告》)转发给你们(见附件1、附件2),请认真学习,并做好相关工作。

一、需要办理年度汇算的人员范围

依据个人所得税法,《公告》第三条明确了需要办理2021年度汇算的情形,分为退税、补税两类。

一类是预缴税额高于应纳税额,需要申请退税的纳税人。依法申请退税是纳税人的权利。只要纳税人多预缴了税款,都可以依法申请退税。实践中有一些比较典型的情形,将产生或者可能产生退税,主要如下:

1. 2021年度综合所得年收入额不足6万元,但平时预缴过个人所得税的;

2. 2021年度有符合享受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,但预缴税款时没有申报扣除的;

3. 因年中就业、退职或者部分月份没有收入等原因,减除费用6万元、“三险一金”等专项扣除、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、企业(职业)年金以及商业健康保险、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等扣除不充分的;

4. 没有任职受雇单位,仅取得劳务报酬、稿酬、特许权使用费所得,需要通过年度汇算办理各种前扣除的;

5. 纳税人取得劳务报酬、稿酬、特许权使用费所得,年度中间适用的预扣预缴率高于全年综合所得年适用税率的;

6. 预缴税款时,未申报享受或者未足额享受综合所得税收优惠的,如残疾人减征个人所得税优惠等;

7. 有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支出,但预缴税款时未办理扣除的,等等。

另一类是预缴税额小于应纳税额,应当补税的纳税人。依法补税是纳税人的义务。实践中有一些常见情形,将导致年度汇算时需要或可能需要补税,主要如下:

1. 在两个以上单位任职受雇并领取工资薪金,预缴税款时重复扣除了减除费用(5000/月);

2. 除工资薪金外,纳税人还有劳务报酬、稿酬、特许权使用费所得,各项综合所得的收入加总后,导致适用综合所得年税率高于预扣预缴率;等等。

二、办理渠道

(一)为便利纳税人,税务机关为纳税人提供高效、快捷的网络办税渠道,纳税人可优先通过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办理年度汇算。

网上办理方式:下载、注册个人所得税APP(可在手机应用市场里搜索“个人所得税”下载),在APP中绑定银行卡(必须是储蓄卡,以一类卡为佳),查看2021年度各项收入、扣除,如有遗漏请及时补充,并提交申报。具体操作参见《个税年度汇算手机APP操作指引》,链接如下: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5HKM9qO55YDsgw2ZpGJKXg

(二)不方便通过上述方式办理的,也可以通过邮寄方式或到办税服务厅办理,纳税人需将申报表寄送至按《公告》第九条确定的主管税务机关所在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税务局公告的地址。

三、办理时间

年度汇算办理时间为202231日至630日。在中国境内无住所的纳税人在31日前离境的,可以在离境前办理年度汇算。税务部门推出预约办理服务,有年度汇算初期(31日至315日)办理需求的纳税人,可以根据自身情况,在216日后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预约上述时间段中的任意一天办理。316日至630日,纳税人无需预约,可以随时办理年度汇算。

 四、注意事项

    (一)年度汇算清缴是纳税人权益也是义务,请各单位务必通知每一位教职工,按照《公告》精神办理

(二)由于绝大多数学生年收入均低于6万元,2021年度领取劳务费(单月发放超过800元)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大多可以退税,因此请各教学单位、各位导师务必通知到每一位学生注意汇算清缴不等同于申诉,请勿点击申诉)。

(三)在职职工需要注意,办理汇算清缴时专项扣除中不要再填报“三险一金”数据因为学校申报个人所得税时在工资薪金中已经将“三险一金”减除。

    )请纳税人详细阅读《公告》等相关文件,并及时办理。如在办理过程中遇到问题,请通过以下方式解决:

    1. 拨打纳税服务热线:12366

2. 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、网页端、12366纳税缴费服务平台等渠道进行咨询。

特此通知

 

附件1: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办理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》(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号),链接如下:

http://www.chinatax.gov.cn/chinatax/n363/c5172700/content.html

附件2:关于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办理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》的解读,链接如下:

http://www.chinatax.gov.cn/chinatax/n810341/n810760/c5172701/content.html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财务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2314

上一条:关于开展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工作的紧急通知

下一条:关于开展2020年和2021年财政项目绩效自评和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

关闭